English

牢记政府前面“人民”两字

2001-03-07 来源:光明日报  我有话说

背景从去年起,福建省政府就以机构改革为契机,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体制创新工作,以体现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要求为宗旨,着力解决政府工作效率与服务质量。一年来其成效如何,下一步又有哪些新举措?

时间:2001年3月6日

地点:北京奥林匹克饭店

嘉宾:九届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省长习近平

主持记者:高建进

记者:昨天下午您在小组讨论会讲话中表示,要按照中央部署和朱总理报告精神,立足实际,重点抓好增强发展后劲。同时还特别强调,要增创体制新优势。一年前,您就在福建省2000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,我们的政府是人民的政府,切不可忘记政府前面的“人民”两字。一年过去了,请问您是如何在工作中加以落实的?

习近平: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宗旨和江泽民总书记关于“三个代表”重要思想的最终体现。过去的一年,我们以机构改革为契机,在转变政府职能方面取得了初步成效。按照中央批准的机构改革方案,我们顺利完成了省级政府的机构改革,省委部门人员编制精简了20%,省级政府机关行政编制精简了50%。我们还广泛开展机关效能建设,全省各地各机关单位普遍建立了岗位责任制等有关制度;审批制度改革也取得实质性进展,去年共取消省级政府审批事项445项,取消审批项目比例接近30%,废止省政府规范性文件340件。全省各县、市、区直至乡镇街道都成立了投诉机构,解决了一批如乱收费、扯皮推诿、效率低下、工作作风粗暴、不依法行政等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。

记者:以机构改革促进政府职能转变,的确是提高为民服务质量的有效途径。那您认为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,政府职能是否需要重新定位与调整?

习近平:这是一个很复杂的课题,但破解这一难题,势在必行。进入新世纪,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完善,资源配置方式、经济运行机制、外部经济环境和投资主体将发生很大变化。如果我们的政府仍然固守计划经济体制下形成的运作模式,就会束缚社会生产力的进一步发展。从目前的实际情况看,我们一方面管了许多不该管的事,另一方面又没有把该管的事管好。因此,一定要认真研究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该管什么,不该管什么。把该管的管好,该放给市场的,按市场经济的规律来运作。做到既不能越位,也不能缺位。从发展市场经济看,今后政府职能转变的关键是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,使政府成为“有限政府”,更多地向社会提供“公共服务”,满足社会公共需要。从加入世贸组织,适应经济全球化的角度看,政府的职能和义务就是在世贸组织规则的框架内,更好地为企业创造良好的贸易环境和发展条件。

记者:在新的一年里,福建省政府还将采取哪些措施推进政府机构改革,转变政府职能?

习近平:按照中央的部署,今年我省将进行市、县、乡机构改革。我们要以此为契机,继续深化政府管理体制改革。具体说来,就是要继续加大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力度,让政府从那些不该管的事项中解脱出来,腾出手来抓政府该管的事,如加强宏观经济运行的监测和分析,整顿市场秩序,严厉打击制假售假、走私、逃套汇、骗退税等不法行为,进一步健全社会保障制度,做好“两个确保”和再就业工作。此外,我们将把高效优质作为今年的一个工作重点。最近,省政府又专门下发文件,对“文山会海”开展专项清理工作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